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近期,山东大学“资助政策家乡行”生源地迎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由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指导的八支实践队伍分别奔赴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山东聊城、枣庄、临沂、潍坊等八地开展生源地迎新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1565756844118.jpg


宣讲资助政策,助力成长成才

活动前期,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选拔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各队伍任务分工,强化团队责任意识,为所有成员系统梳理国家资助大政方针及学校奖助政策,并对家访活动、安全事项、文明礼仪等工作做了具体要求。

实践团队成员奔赴省内外八地市,走进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家中,与学生和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学生个人及家庭情况,充分调研学生需求,指导学生准备入学相关材料,为后续学生资助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在交谈中,队员们被问到最多的是“学费资助”问题,大家结合随学生录取通知书寄到的《山东大学资助政策》宣传漫画,详细介绍学校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学费减免办理流程,解答学生和家长关切。同时,队员们还介绍了学校生活费资助、应急救助、能力帮扶等学生资助政策,鼓励他们在校参加“勤工助学”、“添翼工程”,提升综合能力,助力成长成才,成为最好的自己。

c7b3f46e8ef797f4962d13ab98ae6e4.jpg


讲述山大故事,上好山大第一课

在调研中,实践队发起了“我的山大我的家”山大宣讲活动,与新生共读《山大章程》,讲述山大故事,为新生提前上“山大第一课”。团队成员介绍山东大学校史校情,将山东大学百年历史与发展现状直观生动的展示在新生面前;介绍学生相关学院院史院情,对学科专业、知名学者、特色培养模式等做了耐心解答。针对学生关心的校园文化生活,实践队开展“缤纷小树林”校园生活介绍活动,队员们结合自身校园经历,对学生关心的校园环境、周边设施、文化活动、各类学生社团做一一解答。


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山大温度

  在调研中,实践团队设计调查问卷,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我的大学梦”梦想访谈,深度了解学生的心声与梦想,鼓励他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自立自强、刻苦学习,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奋斗。开学后,生源地迎新实践团队成员将以“绿色通道迎新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现场报道迎新工作中,并对暑期走访的新生进行结对跟踪帮扶,帮助他们快速适应新的环境,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资助政策家乡行”生源地迎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实现资助育人的重要举措,迄今已连续开展8年。本年度,由71名受助学生组成实践队伍,共走访了八地66名2019级新生。生源地迎新活动打造从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入学报到全过程服务模式,将我校迎新工作,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迎新工作提前至学生录取时,在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了来自即将学习生活的学校的关心和帮助,消除他们因家庭经济困难而产生的种种困惑和担忧。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山大、认识山大,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活动中,受助学生担任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实现从受助”到助人的转变,形成良性互动,取得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