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我校决定开通2021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现将济南校本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政策解读

针对2021级本科生及预科生中无法缴纳学费、住宿费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为其开通入学“绿色通道”,办理费用缓缴手续,待入学后通过助学贷款等资助措施,帮助学生解决困难、顺利就读。

二、办理流程

1.新生到所在学院报到,向辅导员提交《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说明家庭经济情况及是否已缴纳学费、住宿费。

2.辅导员、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详细了解学生情况,判断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因涉及后续学生选课权限,请学院务必为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学生办理暂缓缴费手续,确保没有遗漏。(注意:不要漏掉目前申请了助学贷款,但未实际缴费的学生)

3.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登录迎新系统(网址:https://yingxin.sdu.edu.cn/,账户及密码与统一认证相同)为新生填写“绿色通道”申请信息,内容包括缓交项目及金额,并在系统中进行提交;

4.学生工作部在迎新系统中审核“绿色通道”,并将“绿色通道”缓交费用名单提供给财务部,财务部会同本科生院为学生开通选课权限。

5. 针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新生,尤其是河南、湖北等地家庭遭受洪涝灾害的新生,学院要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可在迎新系统中为学生申请迎新专项补助(不论是否办理暂缓缴费手续都可申请)。专项补助包括四类: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分500元和1000元两个等级)、被褥爱心券(价值310元,凭券领取)、生活爱心券(价值200元,将发到学生校园卡)、军训服装爱心券(价值118.2元,凭券领取)。学院可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酌情将四类补助进行不同组合。

三、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将“绿色通道”相关工作的开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主动作为,加强宣传,让学生和家庭了解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消除后顾之忧。

2.要创新工作方式,简化报到手续,减轻学生压力,《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等相关材料不要求生源地民政部门盖章。

3.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快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安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

4.严格审核办理资格,确保没有遗漏。审核过程中注意“已申请生源地贷款”和“已完成缴费”的区别。在家乡申请了生源地贷款不等于已完成学宿费的缴纳,实际上学生在家乡申请手续只是完成了贷款办理的最初环节,还要经过多个环节直到11月才能实现贷款发放。学生将学费、住宿费预存到银行卡里,财务部代扣成功后,才是“已完成缴费”。

联系电话:88365117

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请按校区通知执行。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中心

                                2021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