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新生家访工作


8月13日,在德州市陵城区,“德”道多助队第一阶段新生实地家访顺利结束。本次家访由山东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指导,旨在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传递山大温度,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队员们首先到达位于陵城区王举人村的王晓蕊同学家中。进入屋子,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大片的奖状,其中一块“祝贺王晓蕊金榜题名”的奖状牌匾格外夺目,这是村委会为表彰王晓蕊同学考入山东大学所颁发,队员们感受到了晓蕊一家的喜悦。

实践队队长首先为王晓蕊同学送上资助中心准备的新生礼包,表示对其顺利考入基础医学院的祝贺,然后向同学及其家长讲解山东大学资助育人政策。通过与晓蕊和家长的交流,我们对其家庭成员、收入来源、经济收支等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介绍资助政策的过程中,晓蕊一家不时提出疑问,队伍成员依据培训内容及自身经验依次进行解答。充分了解了资助政策后,晓蕊和家长表示会根据自身家庭情况选取相应的政策进行研究申请,以缓解大学期间家庭的经济压力,保证孩子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经过短暂休整,实践队成员马不停蹄前往与赵新泽同学约见的地点。由于双方行程时间问题,最终选择在新华书店与赵新泽同学见面。在四十余分钟的交谈中,队员们分别向新泽介绍了资助育人政策六大方面的基本内容。交流过程中,赵新泽同学咨询了关于奖学金和勤工助学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队员们根据自身经验详细地作出解答,又分享了自己学习与生活中的经验,鼓励赵新泽同学积极尝试,努力学习,度过充实快乐的大学生活。访问结束后,新泽同学向母亲转达了今天的谈话内容,经过商议做出了符合家庭实际情况的助学选择。

     在一天的时间内,“德”道多助队队员访问了两位新生,顺利完成了宣传山东大学资助育人政策的任务,及时打消了新生及家长部分入学问题的疑虑,将国家和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传递到位。

两位同学在过去的学习生活中耕耘不辍,从堆满试卷的课桌走入山东大学校门,从小小的村落飞向更为广阔的世界。在《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中,作者写道:“我曾怯懦、崩溃,自我怀疑,直到我走出大山,打开另一个世界,那是教育给我的新世界,那是我生命的无限可能。”金秋九月里,他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新的城市、知识和伙伴已在前方,而他们将作为从家乡放飞的风筝,带着家人的牵挂与期待,拥抱未知而鲜活的一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本次实践活动以“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为主题,致力于宣传国家与学校的助学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物质支持,以此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稳步向前,创造美好生活。


投稿人:“德”道多助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