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资助育人,无忧前程

 

为深入落实山东大学“济困”、“励学”、“厚德”、“强能”的四维资助育人体系,为学子添翼筑梦,放飞理想,山东大学“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暑期社会实践翼起向未来团队于8月14日在山西省晋中市面对2023级新生开展学生资助政策解读活动,秉承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宗旨,团队积极摸排,深入家访,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深入学习,加强培训。团队在六月份明确了社会实践立项并递交立项书,七月份通过了社会实践团队审核,八月份团队全体成员接受了资助中心提供的全面培训,团队六名成员全员认真学习有关资助政策的相关内容并百分百通过了考核,目的就是要将最准确无误的信息传达给新生和家长。

认真摸排,部署工作。在正式确定家访名单后,团队首先要对受访家庭进行电话确认。我们一起开会商讨对话方案,力求对话内容正式严谨。从开头的礼貌用语、自我介绍、征求意见、详细介绍到最后的家访意愿调查,我们一步不落。从每一通电话中归纳谈话经验,总结出最能让对方信任并且愿意进一步沟通的谈话方式。“山东大学很注重学校的学业发展,设立了各种类型的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济南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和校设奖学金等多种类型的奖学金,能够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力求卓越......”在通话中我们尽可能为新生和家长传达重要关键信息,对学费资助、学业奖励、生活费资助、应急救助、资助育人、爱心社团等方面做了大体介绍,在我们团队成员4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与二十多个家庭取得了联系,并且大致明确了有经济贫困的家庭,有四五个家庭愿意邀请我们进行家访,为我们的工作开展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温暖与热情是化开彼此隔阂的最佳办法。

      资助育人,前程无忧。今天是实践开展的第一天,拉开了日后家访的序幕。即便是隔着屏幕,听声也觉亲切,我们的实践一方面是为了协助学校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前移,另一方面就是想帮助学弟学妹们不因经济问题而负担重重,希望他们能展开羽翼,在大学的舞台上尽情翱翔,放飞理想。翼起向未来队会在日后的家访活动中为各个家庭带去最详实的政策解读,同时展现山大学子的青春风貌和责任担当。


投稿人:翼起向未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