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各学院:

      我校2020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即将离校,根据《山东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在本学制内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本科毕业生应进行毕业确认,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基本政策

    贷款学生可在毕业3年的宽限期内只偿还贷款利息,从第4年开始偿还本金及利息,13年内还清全部本息。

    贷款学生毕业后还款期内继续在校就读(包括读研,年制延长,因休学、降级就读时间延长等情况),可提出贷款贴息申请,并提供书面证明。经办银行为其办理贷款贴息手续后,学生在校就读期间利息由国家财政支付,毕业后按还款政策正常还款。

    贷款学生毕业后还款期内,如果经济允许随时可申请提前还款。

    学生所借贷款的本息必须在合同规定的期限内还清。贷款学生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按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计收罚息。如学生发生拖欠贷款本息等违约行为,全国资助管理中心和经办银行有权在不通知违约借款人的情况下,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相关信息,经办银行将视违约情况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学生违约信息将被记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影响个人信用度。

     二、毕业确认工作流程

     贷款毕业生信息录入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面向2020年正常毕业且不继续读研的学生,第二批面向继续在高校就读学生(包括读研、年制延长、因休学、降级就读时间延长等情况)。

     (一)第一批次:面向2020年正常毕业且不继续读研的学生

     1.学生申请签署还款协议

     5月1日-10日,请学院辅导员指导2020年正常毕业且不继续读研的学生登录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准确填写毕业信息,并申请签署还款协议,操作说明请见附件1。申请提前还款的贷款毕业生且扣款成功者,不必进行信息录入。

     2. 线上还款知识宣讲及协议签订

     5月中旬,以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2020年正常毕业且不继续读研的学生参加还款知识宣讲并签订还款协议。会议信息另行通知。

     (二)第二批次:面向继续在高校就读学生

      计划读研并已通过研究生初试的学生、4年制转为5年制学生、医学长年制继续就读学生、休学学生、降级学生、在校延期学生,登录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申请签署还款协议后还需申请继续贴息,信息录入时间另行通知。

      三、贷款毕业生档案建设及诚信教育

     (一)贷款毕业生档案建设。为做好贷后管理工作,学院应建立健全2020届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请各学院组织所有贷款本科毕业生如实填写《山东大学校园地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表》(附件2),电子版请于6月30日前发送至qindai@sdu.edu.cn。学院在学生毕业后13年内妥善留存建档,学生资助中心将定期检查学院档案管理情况。

     (二)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为有效预防我校学生贷款逾期现象的产生,各学院应加强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的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毕业班辅导员应结合学生生活、就业等实际情况,与全部贷款学生进行一次诚信教育谈话,告知贷款学生还款知识、贷款违约后果等,使诚信理念深入学生内心,毕业后自觉履行还款义务。

     (三)建立贷款毕业生沟通机制

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与贷款毕业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以学院贷后助理为主,与贷款毕业生定期取得联系,开展还款咨询服务,提醒学生按时履行还款义务。

附件1: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签署还款协议操作说明.docx

附件2:山东大学2020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信息档案表.xlsx


                                学生工作部

                              学生资助中心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