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资助动态

山东大学“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社会实践组赴菏泽、临沂等地开展实践活动


一份及时的帮助,能解人燃眉之急;一次暖心的帮扶,能使人三冬受暖;一项体贴的政策,能帮助广大考生拥抱大学,走向未来。资助育人,不只是给无力交付学费的孩子资助,造一个大学梦,也是为他们背后的家庭育人,塑造山大学子。20238月,在筹备了近一个月之后,山东大学“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微光家访小组正式启航。

实践组集结菏泽进行家访任务

820日,微光小组成员从济南、临沂等地出发,于菏泽单县集合。在简单的休整安排之后,共同前往菏泽市单县时代广场附近,进行第一次家访。到达时代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宏伟的“奋斗”雕像,受访人时同学早早地在门口等待着我们,在见到我们时便热情地请我们到家中去,如此一来,大家紧绷的心弦终于松缓下来。

怀着忐忑的心情,我们一行人进入时同学的家中,在简单的寒暄过后,队长王郡宸与高孙翔同学开始了山东大学资助政策的宣传讲解,向学弟传达新一年最新的学校政策和规定,包括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了解到时同学对于入学准备和成绩结算有另外的疑问,小组成员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建议,顺利地推进了家访活动的正常进行。至此,微光小组的第一次家访实践活动圆满完结。

经过两个小时的旅程,微光助学小组前往菏泽市开发区进行第二次家访。有了上一次的宝贵经验,此次家访活动十分顺利地开展,实践小组按照既定计划,在提前沟通的基础上,小组成员依旧有针对性地为学弟讲解了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的架构和入门,以自身的经历帮助学弟适应大学生活。

微光小组同时进行线上家访

821日上午10点,微光小组线上组正式开始线上家访。

21EB42

首先接受访谈的是一位数学学院新生。首先,一名负责政策宣讲的小组成员对学弟表示恭喜,并进行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介绍以及政策有关问题的解答。随后,小组成员与新生就大学的生活学习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第二位新生来自物理学院,小组成员在表达对学弟的恭喜之后按计划流程为新生讲解山东大学学生资助政策,并为新生解答政策方面问题。

随后,三名参会小组成员共同为学弟解答有关大学学习、集体生活等方面的疑问,并带领学弟感受山东大学悠久深厚的校园文化,带领学弟从山东大学举办的各项活动中体会“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校训。最后,新生表达对小组成员以及山东大学对新生关心的感谢。

本次宣讲结束后,新生在线上填写家庭情况表。线上家访结束后,接受访谈的两名新生均对山东大学的学生资助政策以及校园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也将更为自信地迈入校园。

微光小组赶赴临沂

在一夜的车程后,实践小组部分成员返回临沂,与线上家访组同步,进行第二轮家访政策宣讲。

在我们到来之时,这次的家访对象彭同学便站在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很是热情。坐定之后,我们便开始了讲解,出乎意料的是,彭同学对于志愿服务有着不一般的反应,对于我们暑假社会实践的形式也很感兴趣,在介绍山东大学资助政策的同时,小组成员也针对性地向他讲述了关于社会实践的相关事宜,为他的热心于志愿服务而感动。一小时后,小组成员恋恋不舍的离开,赶往临沂市兰陵县进行最后一位线下新生的家访。

33B73E

“站好最后一班岗”,虽说是最后一位家访新生,但是小组成员丝毫不敢懈怠,依旧详细地将资助政策讲解给高同学听。不算富裕的家庭因为孩子上大学的学费雪上加霜,久旱逢甘露,我们讲解的资助政策刚好可以解学费的燃眉之急。讲解之后,高同学做了一些助学贷款内容的准备,希望借助助学贷款进一步减轻入学压力。对于实践小组来说,有同学能在我们宣讲的政策下受益,一整个暑假的宣传就有了意义,我们与新生之间也建立下了特别的友谊。

至此,山东大学“资助育人·助梦新起点”微光同行助学小组家访活动到此结束,资助育人的最终意义在于帮助每一位同学自信阳光的迈入大学校园,我们的家访到此结束,但是对新生的关心和帮助却远未停止,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建立起长久的联系,帮助更多地区的新生安心走入校园,迎接精彩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