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 · 励学 · 厚德 · 强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社团风采


   10月16日上午,山东大学学生唐仲英爱心社组织社员参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并参与了“对话艺术家”文化沙龙。

本次参观的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设有16个体验教学区和100余个体验教学点,教学与体验内容包括孔子与中华传统思想、书法绘画、建筑艺术、民俗文化等,涵盖中国人的生活日用、行为方式和思维模式等不同层面,使参观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无限的魅力。

在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中,大家共同感悟中华文化“知行合一”的理念。无论是亲身体验古人投壶的乐趣,还是跟着老师古筝的伴奏齐唱《我的山大我的家》,抑或动手参与拓印活动,在体验馆的每个瞬间都值得纪念、收藏。

图片2.png

结束手工体验后,大家跟随王晓燕老师参观“永受嘉福百廿校庆吉语瑞图瓦当拓片特展”,欣赏120个瓦当朱拓中蕴藏的祝福。正所谓“一粒沙中看世界”,从原本在建筑中并不起眼的瓦当里,窥见古人令人惊叹的智慧与创造力。吉语瑞图瓦当是集文辞、书法、绘画、雕刻、装潢、工艺等多种美学元素的艺术品,它高高在上,令人仰望;它新颖别致,夺人目光。大家都仔细聆听老师的讲解,跟着老师一起掀开这些图案上的神秘面纱,了解这个新奇的、从未接触到的世界。

图片1.png

随后,大家与拓片收藏者——徐超老师近距离接触并对话。徐老先生用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给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艺术之旅。徐老先生谈到,他的研究都是因为喜爱去开展学习和研究,不知不觉就做了不少工作。老先生对于学习、吸收知识也有别出心裁的理解,他表示,吸收知识一定要放松,毛孔全部放开了,吸收东西才吸收得快。讲座临近尾声,老先生也向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人类的学术永不停步、永无止境,假如把整个世界比成一个黑圆的话,我们的已知部分只是划过黑圆的一个白线,相对于未知世界而言,已知世界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所以我鼓励大家质疑提问、创造创新,谁能把这条白线延长一点点,加粗一点点,你就是对世界文化做出了贡献。”

本次活动使得唐社社员们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体味瓦当拓片的魅力,感悟艺术家的理念与传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任可 /孙茹玉 李骏程